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聚光科技签订中国省级环保数据监测运营第一标

时间:2017-10-04 点击: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疏浚协会新晋会员单位,在协会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专委工作会期间隆重亮相,作为水环境专委会成员,以《水环境项目新模式和智慧环境》为题作了技术交流报告。日前,聚光科技又传喜讯,公司签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物联网PPP项目,成交金额预计13305.60 万元,是环境监测领域第一个采用规范的PPP模式推进的典型案例和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对于环境监测领域PPP模式推进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 2002年1月注册成立于浙江省杭州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4月15日上市,注册资金4.53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领先的城市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国内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的先驱之一。


聚光科技杭州总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物联网PPP项目中,聚光科技将负责新建26个县级空气自动站,安装36个县级空气自动站监测数据管理软件和运营监管软件,在广西境内配备12套备机并建设自用质量保证实验室。并且针对广西区36个县级空气自动站进行运营维护,向甲方提供符合要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并负责运营期相关仪器设备的维修、更新、重置。而甲方将按照协议约定采购乙方提供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服务,在绩效考核基础上,按季度支付服务费用。本项目合作期限为12年9个月,其中建设期不超过4个月(120日)、试运营期3个月(90日)、验收整改期2个月(60日),正式运营期12年。


聚光科技董事长王健

       近年来随着环保问题的加剧和政府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强,国务院自2013年9月,2015年4月和2016年5月,相继出台气、水、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相关政策。

       密集出台的国家政策以及公众对碧水蓝天的环境刚需,极大提振了环保行业的景气度。以政策拉动和法规标准倒逼为特点的环保产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2%提高到2020年的3%。 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等政策将直接撬动万亿级产业投资。“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7万亿元。

       环境治理,监测先行,环境监测行业的发展与环境治理的进程密切相关,环境监测是环保领域的刚性需求。环境监测正面临着监测事权上收和推动第三方运营维护服务的直接转变,而未来“互联网+大数据+环保”的智慧环保理念将有望实现区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预计到2020年,环境监测市场的年投资需求达900亿元。

       此次中标的广西自治区环境物联网PPP项目,是聚光科技继黄山市蒲溪河综合治理PPP工程之后,在PPP领域的又一斩获;同时也是其在环境监测领域发挥领军优势、探索业务新模式的重要举措。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