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中船黄埔文冲建造的全球首艘智能商船正式发布

时间:2017-12-10 点击:
        12月5日,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首艘智能商船——中船iDolphin 38800吨智能散货船“大智”轮在上海海事展首日正式发布。以智能船发布为契机,中船集团联合用户单位、科研院所、总装制造企业、知名高校、权威认证机构、港口和IT企业等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国智能船舶创新联盟”。

        “大智”轮同时被中国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I-SHIP(N M E I)和英国劳氏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成为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技术性能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船被中国科协评为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之一,成为船舶工业唯一入选的智能装备。


        “大智”轮是中船集团智能船舶示范工程的创新产品,由集团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自主研制。

        该船开创了全新的船舶设计、建造、运营理念,完成了船舶智能集成信息平台、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智能航行等关键核心系统的自主研制和集成应用,安装了全球首台满足智能船舶规范的智能应用低速主机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智能主机遥控系统。使船舶有了聪慧的“大脑”、通畅的“神经”、敏锐的“五官”、强劲的“心脏”,能够降低营运油耗,大幅降低机舱设备事故,缩减设备维护时间,并向船东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技术和决策优化服务,提高船舶的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性以及智能化水平,提升船队的能效和营运效率。


        “大智”轮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可自主学习的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SOMS),使船舶第一次拥有了“大脑”和“思考”的能力。该系统能够利用传感器、物联网、机器学习、轻量化传输通信等技术手段,通过遍布全船的传感器(“五官”)以及双冗余千兆光纤骨干环网(“神经”),实现全船各系统及设备的信息融合及共享。


        在建立智能感知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该系统包含了110余个智能数据分析模型,拥有34项专利。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大智”轮会分析,可评估设备健康状况;会思考,能分析环境和自身状态变化对运行能力的影响,同时预测变化趋势;会决策,融合自身状态信息、环境、群体信息进行决策优化分析;会学习,可以与岸基、船队进行信息交流,自动获取所需知识,快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船界老司机”。

        通过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大智”轮能够实现了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等强大功能,并且可以像智能手机的“平台+APPs”模式一样,面向用户的各项需求,低成本、快速响应地提供各种定制化、个性化应用,真正使船舶具备了全船数据安全共享、设备健康评估、智能辅助决策、船岸一体化等面向全寿命周期的智能船特征。


        本船智能航行系统可以获取船舶自身、海洋洋流、气象、港口、导航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提供省时、省油、舒适和低综合成本等四种航线优化决策辅助,并在航行过程中不断更新。


        智能机舱通过本船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提供的健康管理系统,能够实时评估船舶设备健康状况,提前发现潜在安全隐患,给出高效的问题解决方案。让系统运行更加可靠,实现“近零故障”、无忧管理的运营目标。


        智能能效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和分析评估船舶海上航行能源消耗、设备性能状态,提供基于数据的能效分析结果,以及航线优化、最佳配载等能耗优化决策建议,以降低全船整体能源成本。


        中船iDolphin 38800吨智能散货船开启了更加安全、环保、经济和智能的航运时代。与基础船型Green Dolphin 38800吨散货船相比,推进效率提高约3%,相同航速日均油耗降低约4%。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智能舶舶已成为船舶制造与航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摘自黄埔文冲公众号 编辑: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