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习近平: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时间:2018-06-15 点击: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调研,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实施。

  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强国战略重要方面

      6月12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

      习近平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介绍了海洋药物的研发情况。管华诗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的“蓝色药库”。总书记表示:“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离开实验室时,科研人员纷纷围聚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12日下午,习近平离开青岛,乘火车抵达威海后,随即赶往码头,乘船前往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习近平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考察中集来福士鼓励海洋装备产业发展

     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蓝鲸1号”钻井平台巍峨伫立、“泰山”龙门吊高耸入云,习近平撑着伞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开展高端海洋工程设备自主设计研发制造情况。


 听说“蓝鲸1号”去年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两项世界纪录,习近平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总书记同现场的工人们一一握手,他说,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我看你们有这个信心,希望你们迎难而上、再接再厉。

 中集来福士是海外布局最为完善的国内海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备海外总装交付经验的海工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海工领军企业代表。截至2018年4月底,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69座不同类型的海洋装备。目前,中集来福士拥有烟台、上海、挪威、瑞典四个世界级的海洋研究院,以及烟台、海阳、龙口三个建造基地,形成了“四院三地”的总体产业格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从设计到生产环节的智能化贯通,构建了“以平台造平台”的创新体系。

大气魄擘画海洋强国战略

 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资源,意味着无穷的潜力,开发海洋、经略海洋,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要考虑和必然趋势。海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他主张用大气魄成就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2013年,习总书记提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2013年7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海洋强国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坚持海陆统筹,壮大海洋经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再一次吹响了号角。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山东团审议时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2012年至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7.5%,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速2.7个百分点。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05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是2012年的1.3倍,海洋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


(摘自中国水运网 作者:甘琛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