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重塑南澳岛高颜值生态岸线

时间:2020-07-03 点击:
“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实施后,南澳岛生态修复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游客登岛游玩,当地的居民也通过转产转业,经营起民宿和餐厅等旅游配套产业……”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第一时间》栏目报道了广航局建设的汕头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项目,重塑南澳高颜值生态海岸线,该项目也是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项目”。

“几年前,金澳湾还是垃圾遍地、臭气熏天、交通不便的荒野地带,海边的礁石被人们倾倒的废土掩埋了,特别是台风季节,垃圾被吹到海里,环境破坏严重。”对于受访居民描述的这番景象,项目部原总工、现项目经理王帅深有体会。

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共包含金澳湾、赤石湾、烟墩湾、竹栖肚湾、龙门湾五个湾区,涉及水电水利、市政园林、房屋建筑、桥梁栈道、生态环保等多项专业,涵盖300多个分部、分项工程,且没有现成的施工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标准可供借鉴。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回忆起2017年6月项目部刚进驻南澳岛时的复杂施工局面,王帅这样说。随后,项目部通过实地踏勘,深入研究后,最终确定了“保护优先、和谐共生、因地施策、创新工法”的总体施工管理原则。
然而,金澳湾工程刚一动工,大家就犯了愁。工程中有很多原材料是从山坡上运输到海岸边,道路崎岖狭窄,材料运输成了大难题。
“大家快来看啊,那些木棍是干嘛用的?是要搭栈道吗?”一天清晨,看到山坡上突然多出了上百根排列有序的木棍,居民们议论纷纷。
原来,这是项目部为运输材料而搭建的专用“滑梯”。项目部从小时候玩过的滑梯中得到启发,决定从上顶建一条直通海岸边沿的“滑梯”,将长木似铁道木枕一般固定,再在长木上安装木槽。就这样,一个大号“滑梯”便搭建完成,材料运输问题迎刃而解,基岩岸线保护与修复、海蚀岩礁带观光、环岛景观带建设等工程得以稳步推进。

今年5月份,随着金澳湾工程验收交付时间越来越近,项目测量人员每天坚持在近40摄氏度的海岛上做地基加固检测。“看你脸都晒红了、衣服也湿透了,这是百姓为你们准备的冬瓜茶,喝了防暑哦。”业主代表对在现场负责测量的小谭说。“只要能还海于民、还岸于民、还绿于民,我不怕自己‘红’起来。”小伙子的回答引得大家一阵笑。

海蓝、沙净、湾美、岛丽。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汕头南澳岛这张蓝色海湾名片愈发明亮。如今的南澳岛,项目还未全部完工,便在旅游黄金季节荣登“热门海岛景区”第一名,2019年全年为当地创造旅游收入23.6亿元。
“南澳岛!爱了爱了”“再次来这个岛,更漂亮了呀”“日落也很美、海水也很蓝”······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项目团队成员纷纷邀请自己的家人们到汕头南澳岛游玩,并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晒出中交人蓝色海湾治理“业绩”,对比项目进场前的照片,曾经辛苦的付出和汗水都化成了如今收获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