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工程

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中交天津港航勘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交天津港航勘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水利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葛洲坝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天佑建设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昆明市道桥工程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
主要负责人: 楚维国
技术负责人:

项目开竣工时间:2009-01-152010-10-28

工程规模:总疏挖水域面积422.80万m2(未含边坡部分),基底修复区余水采用合理吹填、污泥颗粒在基底修复区和沉淀池自然沉淀为主的处理方案,当不能达到排放水质要求时,采用投药促沉的方式处理。基底修复区底泥固结干化后,在其上部进行湿地和生态林带建设。滇池草海东岸柳苑基底修复区、福保湾周边废弃鱼塘低洼地及福保塘基底修复区为污染底泥处置场址,面积共124.22万㎡,总容积为427.83万m³。

获奖情况:

1.2011年度水运交通优秀设计二等奖
2.2012年度水运工程优秀咨询成果奖三等奖

项目简介:

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是滇池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确定的项目,对彻底清除草海内源污染及外海北部(主要是盘龙江和大清河河口)主要内源污染,改善草海及外海北部水域水质,恢复草海及外海水生态环境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滇池污染综合治理必要的工程措施。本工程实施地点位于昆明市西南市郊的滇池草海及外海盘龙江、大清河河口区域,工程内容包括污染底泥疏浚、基底修复区围堰建造、余水处理、底泥排水干化等。该项工程能够巩固和扩大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一期工程和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继续疏浚工程的效果,促进昆明市和云南省社会经济稳步协调发展,将获得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一定的经济效益。
环境效益:
作为环保工程,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可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清除草海和外海局部区域内污染源,为滇池综合治理创造条件
滇池污染底泥疏浚及处置二期工程共清除污染底泥340.24m3;根据污染底泥化学分析结果,清除污染物总氮达11212.5吨,总磷达4704.1吨,清除重金属镉0.9吨,铅182.5吨,砷38.8吨,铜262.2吨,汞0.9吨,铬216.2吨,锌767.2吨,清除硫化物524.3吨,有机质335132.6吨。
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彻底清除草海南部及外海盘龙江河口及大清河河口湖区内污染源,对治理草海及外海有重要意义。
2.草海及外海疏浚区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内源是湖泊的直接污染源,污染底泥释放出的NP绝大部分是可溶性的,且污染物是以低浓度、低速率释放的,而藻类对水体中NP的吸收也是溶解态的、低浓度、低速率的。因此湖泊底泥释放出来的NP污染物可最大程度地被藻类吸收利用。在一系列外源污染控制工程上马后,虽然入湖污染物量大幅度降低,由于底泥的释放作用,在藻类暴发季节仍可引起大面积的蓝藻“水华”。而底泥疏浚工程可直接清除湖泊的污染底泥,去除内源污染,使水质不再受到底泥污染物释放的困扰。据测算,草海污染底泥全部清除以及草海外污染源得到治理后,草海水体中的磷可达Ⅳ类标准,对磷控型富营养化湖泊水质改善具有重大意义。滇池盘龙江入湖口处由于长期污水排放的影响,造成河口湖区内水体水质恶化,水葫芦疯长,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实施可改善盘龙江、大清河河口湖区及外海北部水体水质。
3.促进草海和外海疏挖区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恢复
湖泊生态恢复主要指恢复湖泊的大型水生生态系统,如沉水植物,通过生物间对营养物的竞争,控制藻类过量繁殖,进而控制富营养化过程。适宜的底质和透明度是湖泊大型水生生态系统恢复的基本条件。污染底泥清除和正常湖底层暴露,将为草海和滇池外海大型水生植物提供生存条件,污染底泥的疏挖有效促进了湖泊大型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污染底泥疏浚的同时进行吹填造地及绿化,有利于改善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社会效益:
1.有利于滇池水资源的调蓄和开发利用
滇池是具有供水、调节气候、调洪蓄水、水产养殖、旅游等多功能的湖泊。滇池多年平均接纳陆地径流6.66亿m3,海口多年平均出流约4.07亿m3,以人均水资源计算,仅为世界的1/33,我国的1/9,全省的1/20。水资源在时空分布上也很不均匀,雨季水资源占全年的81%,旱季仅占全年的19%。因而,在全流域提高水流的拦蓄能力,弥补水资源不足及在时空分布上的不均匀性,是人们长期奋斗的目标。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增加340m3库容,有利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提高滇池的调蓄能力。
2.保护昆明市饮用水源地
滇池作为我国著名的高原湖泊,既维持着生态环境平衡,又是昆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水源地。近年来滇池污染的不断加剧,不仅危及了昆明市的生活环境,而且威胁和制约了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
由于滇池的污染,使昆明市的饮用水源受到严重威胁。实施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区域水体环境,保护水源地,提高饮用水源水质。特别是位于拟疏浚区下游的昆明市第五自来水厂,将由于该项目的实施改善水源水质而直接受益。

经济效益:
1.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
云南省位于祖国的大西南,有着绮丽的自然风光、众多的人文景观和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旅游业是新世纪最有前途的产业。旅游业低投入、高产出、并能带动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作为中国旅游大省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众多的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滇池是昆明市及云南省最大的湖泊。昆明市的重要旅游观光景点和娱乐场所,如西山森林公园、海埂公园等都分布于滇池沿岸,在这里游客可以饱览“高原明珠”——滇池的风采。滇池环境质量的改善将为旅游提供良好条件。拟建工程改善了滇池局部水体水质,改善了滇池湖区及周边的旅游环境,为昆明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间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忽视的。
2.改善昆明市综合投资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我国将西部开发作为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改善了草海和外海北部的水体环境,与此同时,也改善了区域的综合投资环境,从而可促进整个区域社会、经济以及文明的全面发展,其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
由上述可知,滇池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二期工程实施,能够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有利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可以获得巨大社会效益和一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