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钱献国秘书长一行访问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

时间:2017-07-30 点击:

       7月28日,钱献国秘书长一行到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访问调研。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对中国疏浚协会脱钩换届后有关负责同志首次来访给予高度重视,副局长薛立平、黑龙江省航道局局长王军、黑龙江龙航工程总承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若冰、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航道管理处处长张永新等负责同志与钱献国等同志进行了会谈,就黑龙江航道建设、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和我国疏浚行业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薛立平副局长介绍黑龙江省航道建设与维护情况

       黑龙江省河流纵横,主要水系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和绥芬河等水系,黑龙江还是我国第三大河流。黑龙江、松花江等河流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水上运输线,均属我国重点进行内河航运建设的河流。不仅如此,流经黑龙江省内的上述河流有2000余千米为中、俄界江。承担全省航道建设与管理重要使命的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是我国最大的内河建设维护管理单位,主要负责组织省内水运基础设施的维护、规费稽征、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般舶及水上设施检验、防止船舶污染、航运保障、救助打捞、通信导航等工作。该局拥有的200多艘疏浚及辅助作业船舶,常年坚守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等水系3800余公里的江河及航道进行养护和维护疏浚,特别是对界河的养护与管理,为保护国家水土资源的完整、促进东北地区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钱献国秘书长对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在我国内河航道管理所处独特地位、以及该局的历史作为、新时期创新发展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钱献国秘书长一行参观黑龙江省航道局的船舶基地

       钱献国秘书长报告了协会脱钩改革和协会换届等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第四届会员大会所确定中国疏浚新时期创新发展的战略目标及重要举措,介绍了正在推进的主要包括编制“中国疏浚行业技术发展指南”、团体标准体系建设、行业技术专家人才库建设、行业推荐产品(技术)活动、评选“十大创新工程和十大创新科技成果”活动,以及编撰《中国疏浚——里程碑》等重点工作。

        钱献国秘书长表示,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是我国疏浚行业历史悠久的骨干单位,对我国疏浚事业的发展、维护国家权益贡献大、责任重,对协会的工作和行业发展始终给予支持。黑龙江省水系发达,资源极为丰富,流域生态建设极具潜力,协会及有关会员单位将积极支持,加强合作交流。希望黑龙江省航务管理局、黑龙江省航道局等积极参与行业团体标准编制、水环境生态治理与保护专委会工作,在《中国疏浚--里程碑》编撰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参加年内举办的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

       薛立平副局长表示,中国疏浚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新阶段,协会的一系列工作对黑航局的航道建设和管理有重要意义,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在标准化建设、《中国疏浚—里程碑》编撰工作中发挥作用。

      中交天航大连(浚航)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恒、中交地产哈尔滨南兴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敏杰等一同参与访问调研。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