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巨鑫钢管、华夏重工两会员企业转型升级见成效

时间:2017-08-23 点击:

       2017年8月18日,中国疏浚协会钱献国秘书长先后到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江苏华夏重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与江苏巨鑫总经理李海军、副总经理关明生,华夏重工总经理栾绍根、副总经理朱金华等同志座谈, 总结交流行业骨干企业推进转型升级和加大技术、产品创新的经营战略及其经验,鼓励企业紧紧把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盯住市场新需求,下功夫提升技术标准、核心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钱献国秘书长(右二)与江苏巨鑫总经理李海军(右一)

华夏重工总经理栾绍根(左二)、副总经理朱金华(左一)会面

       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自2008年创立以来,注重为石油、铁路、风电、港口、疏浚的基础建设和海工装备等领域提供各种规格、型号、尺寸的钢制焊管,并配套供应各种钢管管件,立足适应国际一流水准、满足复杂工程要求、培育超常生产能力的发展思路,坚持科技投入,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尤其与同济大学共建钢管产学研基地,努力培育具有技术含量的品牌“JSGG”,已成长为拥有扬州广陵和扬州仪征两个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达40万吨的钢制管、桩产品的专业化公司。

       协会副理事长、江苏巨鑫总经理李海军介绍了近年来公司开拓市场、发展技术、产品创新等工作,特别是积极进入风电工程、高铁基础工程等领域,承接制作超大规格和技术要求的钢制护筒,还为国内外疏浚公司开发生产新型排泥钢管等。为适应复杂技术要求,江苏巨鑫与同济大学合作研究并编制了技术规范、生产工艺,开发配置了工装系统,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创新能力。近期,根据协会工作安排,江苏巨鑫将进一步推进产品、技术标准化工作。


       钱献国秘书长表示,江苏巨鑫起点高,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强,积极面对市场深化调整的挑战,很重视提升企业生产能力、特别是适应复杂工程需求的能力,在一些重点工程领域不断建树“JSGG”品牌的影响力,对协会工作也很支持。

       在通报近期协会启动了评选“十大创新工程和十大创新科技成果”活动、行业团体标准体系建设等项工作之后,钱献国希望江苏巨鑫要坚持走好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合作发展之路。一是要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双十创新”评选活动,增强创新意识,推进创新工程;二是要顺应市场、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基本要求,系统优化新经营战略,特别是要瞄准国际先进目标标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进一步突出主导产品的技术培育,着力深化关键技术研究,加大与大学、上游产业、协同单位的合作,把高附加值产品研制作为战略方向;三是做好企业标准化工作,转化行业标准,培育标准化的产品。要努力建设一个能力强、有特色、专业化、创新型的江苏巨鑫。

       江苏华夏重工有限公司是行业内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疏浚装备提供商,是中国疏浚协会设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伴随中国疏浚行业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创立十二年来,华夏重工始终专注于为疏浚行业提供高品质的挖泥机具及设备、挖泥船配属的各种特种装备及配件。

       该公司紧盯疏浚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疏浚装备及其关键设备的开发及制造技术研究的力度,研制建造的铰刀功率达到3000千瓦的“华夏重工1号”,建成时是我国自主开发建造的最大铰刀功率、船体最大的非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华夏重工长期为Jan De Nul等国际疏浚企业提供包括重型钢桩台车、超大规格泥门、重型耙头等挖泥船关键设备与机具,积累了开发经验,掌握了关键生产制造技术,成为国内疏浚装备及关键机具的骨干供应商之一。


       华夏重工总经理栾绍根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及近期重点创新成果。在矢志不移地投身于疏浚行业的发展信念导引下,近年来,华夏重工以技术创新为生存发展之基,加快模式转型和技术升级,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深化产业系统的多方合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订单”式服务模式;另一方面,研究和发现市场新需求,整合优势,开发新型绿色疏浚装备。新近研制并建造的“华夏水蛙”就是华夏重工转型升级战略的最新成果。

       栾绍根总经理表示,企业敏锐地意识到国家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流域水系的环境修复市场需求很大,而由于地域条件局限,现有的一些环保疏浚装备不能适应工程要求。于是,华夏重工公司分析国内外一些产品特点和不足,自主开发了一种具备清淤、清障、疏挖等多种功能、方便运输、能够自行移位的新型两栖多功能挖泥船——“华夏水蛙”,已成功下水,工厂测试全面达到设计性能指标,并申请了全船发明专利,已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钱献国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华夏重工始终坚守疏浚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着力创业创新所显现出来的企业家精神,对其为在建的中交疏浚新旗舰——“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研制配套重型钢桩台车系统、以及新近开发的“华夏水蛙”所展示出来的创新精神及技术能力表示赞赏。

       他认为,中国疏浚要做强做优,非常需要华夏重工的专注投入、不懈创新和鼎力支持,需要更多行业骨干企业和华夏重工一样,加快创新进步,携手共创行业发展大业。钱献国秘书长表示,协会要积极支持华夏重工的创新发展,会同行业专家,把“华夏水蛙”培育好,使之成为水环境治理的新利器。

       江苏巨鑫和华夏重工的领导表示,创新对企业关系重大,协会推动一系列工作对行业、对企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将会积极协同,练好内功,加快升级,推动中国疏浚进一步发展。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