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协会专家考察团到中国交建福州地铁项目考察交流

时间:2017-10-23 点击:

      10月17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邳建东、中交机电工程局事业部总经理姜志刚等专家考察团一行到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暨中国交建福州地铁二号线项目总经理部考察,就深化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战略、自主核心技术发展以及重大项目管理等议题,与项目公司总经理谭发茂、党委书记蒋立、副总经理王中贵、李蓬勃等深入交流并进行座谈。

      福州地铁2号线是福州市轨道交通网络沿市区东西向走廊布置的一条地下通道,连接福州市主要文教科研区、主要工业区、历史文化发展中心、大型居住区,线路全长约30.6km,共设车站22座,对于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区域合理布局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工程采用BT模式融资修建。是中国交建与福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是中国交建第一条整线建设的轨道交通类BT项目,是中国交建提升全产业链价值的重要成果。

      在中交海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暨中国交建福州地铁二号线项目总经理部统筹管理下,中国交建多家单位协力担当,主要采用中国交建旗下中交天和公司自主研制的盾构机生产,面对战线长、地质复杂、工艺类型多、技术难度大等挑战,项目团队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文化和管理技术,实施对项目进程的精益组织和有效管控,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谭发茂总经理对钱献国秘书长及协会专家考察团一行来福州2号线项目考察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中国疏浚协会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开拓市场,为中国交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发展、为中国疏浚行业的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交流座谈

      李蓬勃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生产经营、先进管理、技术优势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情况。项目公司围绕“大中交”“大项目”“大兵团”的定位,确立了“引领、督导、协调、服务”总体管理思路,设立资金税务、合同管理、成本控制、物资设备、应急救援、施工监控六个中心,通过总体策划、制度建设、文化引领和过程管控,不断释放精益管理的效能和效率,有效激发参建员工的积极性,获得质量、安全、进度、成本和品牌等多方位收效。

项目团队获评荣誉

      2017年8月25日,该项目通过了新加坡建设局2017年BCA管理系统认证方案ISO9001转换审计连同绿色&文明施工方方案审核。项目管理团队的管理执行力、文化底蕴、团队凝聚力以及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创新工艺与材料以及国际化的视野与英语能力,给新加坡建设局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团成员参观监控中心

      听取汇报后,钱献国对福州地铁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管理团队抓住了项目管理的规律,把握住了项目管理的人、技术及过程执行力的命脉,充分展示了先进管理的能力和水准,具有“胸怀大、视野宽、层次高、管理强、突破多、成效显”六大特点,体现出中国交建的开拓创新能力、重大项目管理能力和优秀而深厚的企业文化积淀。钱献国表示,中国疏浚大家庭希望能与中交海峡一道,加强联系与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相互促进,形成一个更高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

      协会专家考察团成员——中交天津港航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王立强、河海大学疏浚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倪福生、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江苏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疏浚耐磨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开亮、蓬莱市运通橡塑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考成、协会业务部副部长郭恩泽等,以及福州地铁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茂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垄聪颖参加了交流会。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