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满满的收获!“’疏浚创建新生态’——2017年度中国疏浚业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时间:2018-01-24 点击:
一、中交天航局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
2017年4月1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天航局)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这是中交天航局第三次获此殊荣。

本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从128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29个获奖项目。中交天航局再获大奖,体现了国家和土木工程行业对该司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能力及施工组织管理能力的高度认可。



二、国内最大内河整治工程—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17年4月15日,长江航道局承建的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航道水深提高到3.8米,实现了由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可昼夜双向通航。

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点工程,起于枝城,止于洞庭湖出口处的城陵矶,全长280.5公里,工程投资近40亿元。它的成功整治,不仅提高了荆江河段航道尺度,推动了长江船舶大型化发展,也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沿江地区环境污染,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乌克兰南方港疏浚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乌总理府举行

2017年5月18日,在乌克兰总理格罗依斯曼、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中国交建副总裁文岗和中交疏浚总裁康学增共同见证下,中交疏浚参建的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航道疏浚工程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合同造价共计约6167.9万美元,总工期约30个月。作为中企在乌承揽的首个基建项目,是中国疏浚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落地的一次成功实践。当年,该工程被DredgingToday网站评为2017疏浚业最受读者关注新闻。



四、中交疏浚承建的巴拿马史上最大中方投资项目——巴拿马PCCP项目开工

2017年6月7日,在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见证下,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拿马史上最大中方投资项目——巴拿马PCCP工程开工。该工程位于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合同额约3.16亿美元,合同工期34个月,主要施工内容为设计、航道港池疏浚、吹填造地、地基处理和水工工程等。该工程的建设,将对中巴友好和两国政治经贸合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五、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

2017年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贯通,标志着历经四年34次的“深海之吻”,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海底沉管隧道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大桥的控制性工程,是迄今世界长度最长、埋入海底最深、单个沉管体量最大、设计使用寿命最长、隧道车道最多、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工程。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承担东、西两个人工岛基槽开挖、伶仃洋临时航道与沉管拖运航道开挖,沉管隧道基槽开挖与维护等任务。其中,深基槽高精度挖泥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精确挖泥施工技术与设备研究的空白,深水清淤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成果填补了国内深水高精度清淤施工技术与设备研究的空白。



六、世界最大钢圆筒振沉工程—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钢圆筒振沉工程完工

2017年9月18日,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深中通道西人工岛最后一个钢圆筒成功振沉,标志着这一超级工程已然驶入建设快车道。世界最大钢圆筒、世界最大振动锤、世界首例软土地基处理等高难度技术在这个超级工程中的突破性应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建造者们的能力与智慧。



七、亚洲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下水

2017年11月3日,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亚洲最大、中国首艘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该船绞刀功率为6600千瓦,适应恶劣海况能力全球最强,输送系统能力世界第一,挖掘能力亚洲第一。该船真正实现了大型挖泥船设计、研发、建造全周期的“中国化”,代表着中国疏浚船舶工业制造的最高水平,意味着中国在疏浚装备高端制造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将引领中国民族疏浚业迈向强盛发展的新时代。日前,该船已入选国际知名船舶杂志《MARITIME REPORTER AND ENGINEERING NEWS》评出的“2017年世界名船”,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杂志、环球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评出的“2017年度网友最关注的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八、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暨中国疏浚成就展在京隆重举行
2017年11月28日,为纪念中国疏浚业120周年,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暨首个中国疏浚历史专题成就展在京举行。大会以“疏浚·生态·可持续”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余名行业精英,聚焦智能疏浚、生态疏浚等重大课题,共同商讨世界疏浚界新时期行业创新发展大趋势。
同时,中交疏浚集团、中国疏浚协会与中交天航局共同推出《中国梦 新时代 新征程——纪念中国疏浚、中交疏浚、天航局诞生120周年主题成就展暨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展》,展览回顾了中国疏浚数千年的发展历程,着重展示了近百余年来中国疏浚业尤其是天航局的发展成就,突出了中国疏浚业对经济、社会、民生的贡献。
为表彰中交天航局的突出贡献,推动亚洲疏浚业发展,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东部疏浚协会向中交天航局颁发了“亚洲疏浚业特殊贡献奖”。这是东部疏浚协会首次颁发的奖项。中华全国总工会还向中交天航局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会上,中国疏浚行业首次评选的“新世纪以来十大创新工程和十大创新科技成果”正式揭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一期、二期、三期工程疏浚工程/整治工程”、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横琴新区高新技术产区土地一级开发场地填筑工程”等10项工程,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挖泥船疏浚自动化监控系统自主研发”、天津普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疏浚潜没电动机”等10项科技成果获选。



九、中交上航局、振华重工参建的全球单体最大、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码头开港
2017年12月10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开港大会在洋山举行。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自2002年起承担了包括洋山四期在内的洋山深水港区100%陆域吹填和100%航道疏浚建设。其中陆域吹填通过挖泥船、运砂船、吹砂船总共回填了将近2.2亿吨砂土,从深海里“造”出8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10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新大陆海拔11米,海底打桩最深可达39米,是国内外罕见的深海陆域吹填。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了洋山港四期软件系统,并提供全自动化设备。

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的开港,对扩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巩固提升上海港国际枢纽地位、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更好服务全国。



十、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获评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2017年12月31日,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正式揭晓,全国疏浚行业资深专家、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程师顾明当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因评审的权威严谨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科技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本届评委会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担任主任,“嫦娥之父”欧阳自远等众多院士和资深媒体人出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