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宣贯“上海共识”核心精神,深化可持续疏浚技术研究——“疏浚(沉积)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际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04-30 点击:

2019年4月27日-2019年4月28日,中国疏浚协会在湖州举办了“疏浚(沉积)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会议针对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相关项目现实需求,交流河湖污染底泥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的创新理念和技术、水库清淤与采砂的可行性方案及系统技术、基于生态保护前提的海砂开采与用作建筑材料的经验,以及国际水环境生态建设的典型工程案例,研讨绿色、生态、高效、适用、可持续的疏浚技术发展趋势和技术要点。

这次专题研讨会是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的延伸会议。新任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主席拉博瑞先生,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钱献国,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毅谦,中交天津航道局总工艺师高伟,中交疏浚集团科信部总经理张晴波,荷兰IHC公司区域负责人安德鲁、施维,荷兰波斯卡里斯公司研究院经理丹▪莱克斯、区域负责人薛斌,荷兰三角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叶清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陈修涵博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胡征宇,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范成新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崔益斌教授,湖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吴继国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疏浚协会、协会泥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公司合作承办。协会泥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公司副总经理乐绍林主持会议。钱献国秘书长在开幕词中表示,刚刚闭幕的第22届世界疏浚大会提出了“可持续疏浚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全球疏浚共同体正基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而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构建生态疏浚体系,是疏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保证。本次会议通过创新理念和技术交流,将促进河湖沉积物评估、处置及资源化利用解决方案不断优化。


拉博瑞主席致辞

钱献国秘书长发表讲话

拉博瑞主席、丹▪莱克斯经理 、施维经理、叶清华研究员、陈修涵博士和胡征宇研究员、崔益斌教授、范成新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欧洲疏浚土资源化处置研究与应用、环保疏浚整体解决方案、环保疏浚及疏浚底泥处置的工程措施、东钱湖疏浚工程生态环境效应评估及生态风险防控对策、太湖污染底泥清淤方案研究二十年回顾、疏浚物环保处理与有益利用研究基地等多篇报告。

二航特公司柴培宏作了“湖州市潜山港水生态修复项目工程案例”的报告。吴继国副局长介绍了湖州市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报告。

专家报告聚焦主题和研究成果内容丰富,视角开阔,观点新颖,与会者给予很高评价。拉博瑞主席认为,本次会议奉献的报告很有价值,对促进国际疏浚行业合作及成果应用有积极的意义。

李毅谦总工对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国际疏浚行业要加强技术交流,为中国水环境生态建设提供更多绿色、适用的解决方案,推进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


李毅谦总工参与交流研讨

会后,中外与会代表考察了由中交投资公司承建的湖州南浔“百漾千河”工程。

与会代表参观中交投资公司项目部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