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强调:加强内河航道建设 大力发展内河航运

时间:2011-03-30 点击:

3月24日,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建设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乘船实地考察了长江中游航道建设现场,并围绕加强内河航道建设、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德江指出,我国是内河航运大国,内河航运发展历史悠久,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内河航运有了迅猛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也积累了宝贵经验。但是也应当看到,我国内河航运发展目前还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还不适应沿岸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他表示,内河航运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河航运,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以及一些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都在不同的场合对发展内河航运作过重要指示。目前,正是我国发展内河航运的关键时期。我们应抓住机遇,加强内河航道建设,大力发展内河航运。

张德江强调,加强内河航道建设,大力发展内河航运,一定要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为纲领,以高等级航道建设为重点,以促进沿岸经济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信息化为手段,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主要方法,以资金、政策、措施落实为保障,确保在未来5年、10年,使我国内河航运上升到一个新水平和新台阶。

张德江副总理还对近期内河水运发展的明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内河航运发展的基础很好,“十二五”的开局也很好。他相信,前景肯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