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理事长王海怀充分肯定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果

时间:2017-06-29 点击:

       中国疏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期间,协会理事长、中国交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怀,常务副理事长、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在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晓明、总经理霍胜勇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古翠路试验基地。随后,参加第四届会员大会的部分受邀代表也相继参观了古翠路试验基地。王海怀同志充分肯定了疏浚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并表示中国疏浚做强做优,需要重视加强基础问题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王海怀理事长在听取了疏浚研究中心的工作汇报之后,对疏浚研究中心的“产学研用”模式及建设成果予以肯定,对疏浚研究中心的今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一要找准定位和方向,以“引领疏浚行业发展”为目标,不断攻关创新;二要形成具有科研特色的运行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三要充分发挥“3+1”科研平台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王海怀同志及受邀代表参观了“3+1”平台试验基地中的疏浚试验平台、耙吸船泥舱模型试验平台、泥泵管道系列模型试验平台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平台。疏浚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向领导及来宾介绍了基地概况,重点讲解了各试验平台的配置和功能。

        “3+1”平台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立项为“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过该平台及配套设施的建设与运行,得以加强对疏浚装备基础理论运行过程的研究,由此有利于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疏浚装备研制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有利于支持在疏浚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极大改善了我国疏浚技术研发的软硬件水平。


        “3+1”平台包括了三个试验性平台和一个模拟性平台。其中,疏浚过程与设备试验平台可开展各类挖泥船航行、定位、原型齿切削、耙绞吸模型、抓斗模型、泵吸、桩力、波浪水流作用等疏浚过程研究,还可兼顾船模航行、锚泊、船行波等试验研究;多功能疏浚机具波浪水槽试验平台可实现0.6m波高、2m/s水流、15m/s风作用下耙吸疏浚过程中设备及系统的动态响应,并兼顾堤坝断面稳定性、护底、护岸、泥沙起动、输送、扩散等研究;泥舱模型试验平台的泥舱完全按照实船结构配置,可很好地开展大比尺泥舱模型装舱-溢流、抛泥、抽舱的全过程研究功能;而耙吸船模拟仿真平台内嵌自主开发的仿真计算软件模块及与实船一致的SCADA、DTPM等软件可实现海洋环境、土质条件、耙吸船机设备、所有工艺过程的3D仿真研究功能,进而获取室内试验数据或远程船舶数据进行工艺设计优化。整个平台的规模、配备和设计环节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其在实战中发挥的作用更是尤为可观。
        受邀代表在参观考察后,普遍增强了系统提高我国疏浚行业科研创新能力的信心,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创新能力建设。

        (编辑: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