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周静波: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百年疏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时间:2021-07-08 点击: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震撼和自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7月6日,中交集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王彤宙董事长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团党委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光辉历史、响应伟大号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建设“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王海怀总经理在有关会议上指出,必须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和推动工作,科学有效地落实“十四五”时期各项战略举措,高标准完成各项经营指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百余年来,中交疏浚肩负民族使命,踏上伟大征程,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民族疏浚由弱到强的辉煌成就,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奏响慷慨激昂的发展之歌。百余年来,中交疏浚在民族自立自强、恢复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发展海洋经济等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百余年来,中交疏浚的发展历程浓缩了近现代中国疏浚行业的发轫、勃兴、壮大与创新,也映射着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折不挠、发愤图强、锐意进取和守正创新。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保护船舶财产,积蓄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交疏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带领疏浚人反抗列强压迫、保护船舶财产,为新中国成立后民族疏浚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海河工程局(天航局前身)和浚浦工程总局(上航局前身)相继成立,是中国近现代疏浚业的肇始,但当时先进的疏浚技术和装备依然把持在外国列强手中,不得不严重依赖进口。在这特殊的环境下,海河工程局和浚浦工程总局实施了海河裁弯取直、海河破冰通航、吹填以“五大道”为代表的天津主要城区、主持招标建造并维护“万国桥”(今解放桥)、疏浚黄浦江航道、吹填上海复兴岛等一系列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领导我国的革命事业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在江西瑞金、陕西延安,党领导建立了红色政权。与此同时,中共地下党也在天津、上海等地深入疏浚机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带领疏浚人反抗压迫。1948年,海河工程局诞生成立中共地下党小组,组织职工保护全局的船舶、设备以及档案资料,阻止了国民党利用海河工程局破冰船破冰筑起水上防线的计划,为天津的解放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无独有偶,1948年,中共地下党员李正文按照党组织要求说服时任浚浦工程总局局长丁贵堂,千方百计拖延办理,成功致使挖泥船赴台计划完全落空。

海河工程局和浚浦工程总局地下党组织领导疏浚人反抗压迫的创举,有效保护了船舶财产,构成了我国民族疏浚产业来之不易的宝贵家底。这为此后70年中交疏浚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了良好的基因和传统。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疏通港口航道,促进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带领疏浚人疏通港口航道,恢复国民经济,展现了为实现国家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1949年1月、5月,天津和上海分别解放,军事管制委员会分别接管海河工程局和浚浦工程总局。至此,中国民族疏浚业正式回到人民的怀抱。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把“疏浚河流,推广水运”写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南京浦口码头被长江水冲垮的关键时刻,上航局冒着敌机空袭,坚持生产抢险,守护了新中国的南京城。

面对严重的水旱灾害和日益增大的航运需求,党领导全国疏浚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治理河湖、兴建港口航道的大会战。根据毛主席提出的“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等一系列伟大号召,在黄河、淮河、海河的治理过程中应用了大量疏浚技术,初步控制了普遍的洪水灾害,稳定了七大流域,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使神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疏浚人新建、修复了一批沿海港口和河湖治理工程,创造了新中国一个又一个“第一”,其中包括:新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力量改建的第一个大型港口——天津塘沽新;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个现代化港口——湛江港;自主设计建造组合绞吸式挖泥船“北京”号,疏浚颐和园昆明湖、开启包钢“第一绞”、助力开封自来水厂……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新中国航道畅通、河湖治理、防洪抢险、经济恢复作出了重要贡献。

1973年2月,周总理作出了“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港口问题”的重要指示后,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等多家单位开始了我国第一次大规模跨区域的沿海港口航道建设。到1975年底,原定 “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目标基本实现。其中,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完成全国40个万吨级深水泊位疏浚施工,以及相关港池、航道挖泥工程。这次港口航道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沿海港口的落后面貌。

党中央高度重视疏浚业发展。1966年,经周总理特批,天航局引进首艘双边耙自航耙吸式挖泥船“浚通”轮(“津航浚102”轮)。1971年,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4500立方米万吨级自航耙吸挖泥船“劲松”“险峰”轮列装上航局船队。“三年大建港”期间,中国花费约两亿美元先后从荷兰、日本进口了近百艘工程船舶,其中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引进挖泥船35艘。这些挖泥船广泛应用内燃机动力,蒸汽机动力挖泥船开始逐步淘汰,使中国疏浚船队发生量变和质变。

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三家航道局的发展根基由海河、黄浦江、珠江逐步延伸到全国各地,中交疏浚成为对党忠诚、为国担当的国有企业。同时,在疏浚工艺的探索与革新、挖泥船制造技术的引进与消化吸收、航标光源与控制技术、海港测绘等技术创新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日后打破西方对疏浚装备制造和行业施工标准的技术垄断,作出了重要铺垫。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创新创造,实现行业腾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疏浚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战胜众多困难和挑战,引领行业发展,实现了从外国公司把持封锁技术到装备制造与科技创新能力质的飞跃,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1978年,改革开放如春雷乍响,唤醒洗礼了中华大地,走出历史重霾的中国疏浚昂首阔步迈入改革发展的康庄大道。1979年,广航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挖”——参建蛇口港航道设计与港池疏浚施工,吹响了蛇口工业区建设的号角,担起中国改革开放建设先行者的重任。

这一时期,是中国疏浚人走出国门的时期。1981年12月,上航局、广航局参加巴林阿拉伯球铁厂吹填工程,代表中国疏浚业首次进军海外市场。

这一时期,是中国疏浚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跨越发展的时期。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作为绝对主力参与了沿海各大港口的航道建设和人工岛屿建设,中国所有亿吨以上大港的深水航道全部由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承建,其中7座跻身全球十大港口,参与了全国35个主要港口城市几乎全部港口出海航道建设以及维护疏浚。其中典型工程代表有: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水运工程——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世界最大海岛型深水人工港——洋山深水港工程。

这一时期,是中国疏浚行业在中国交建的带领和支持下,逐步“强起来”的腾飞时期。2005年12月8日,中交集团成立,2006年12月15日中国交建在香港上市。上市后,中交集团全面加大了对疏浚板块的投入。2007年,天航局走过了110年,创造性地提出3到5年内实现“百年天航,百亿天航”的宏伟战略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实施路径。至2009年,新签合同额和营业收入就双破百亿大关,提前两年实现战略目标。与此同时,疏浚船舶自主创新迈出实质性步伐,大批国产挖泥船相继投产。“天狮”号、“新海鳄”、“新海虎”、“通旭”轮等挖泥船开启了“国轮国造”的新篇章;集众多实践和智慧,克服困难和压力,建造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为此后建设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提供了重要装备基础,并立下汗马功劳。中交疏浚彻底打破了欧洲公司在行业的垄断地位,一举改变了外国公司掌握我国港口航道有关规划、水文、地理等资料的被动局面,保障了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召开的这30多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交疏浚三家航道局顺应市场形势、主动迎接挑战、实现跨越发展。在这段以改革图强、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为主旋律的光辉历程中,疏浚人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交疏浚成为不断探索进步、勇于创新创造的民族企业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交疏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带领疏浚人创新技术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球最大疏浚公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在技术、装备、人才严重匮乏的情况下,中国近现代疏浚业几乎从零开始,经历了引进国外装备、模仿国际先进技术,再到自主研发、制造出“天鲸号”“天鲲号”等一批大国重器的跨越式发展。

在强大的装备和技术支撑下,中交疏浚积极争当践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美丽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中交疏浚成为敢闯敢试、面向全球的国际企业,肩负国家使命,推动全球治理,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肩负央企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激发党所依靠的“六个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卓越贡献;肩负行业使命,把握战略机遇,以推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扩大我国在世界疏浚行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大使命成为激励中交疏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020年1月10日,以“天鲸号”等装备为代表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中国疏浚科技创新里程碑事件。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点提到了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和中交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中交疏浚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战略,奋战国家重点战略工程、履行央企责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宣示大国意志和历史担当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我国民族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综合开发的雄厚实力,宣示了中华民族维护蓝色国土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水治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美丽中国”战略赋予了中交疏浚这一百年民族企业新的伟大使命。

中交疏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响应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围绕“大江大河大湖大海”,发扬“二次创业”精神,成为勇于变革、与时俱进的创新企业

中交疏浚以治水的核心能力深耕流域治理,初步构建了流域治理的“中交方案”,实施了一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目前,中交疏浚在海河流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渤海、东海等近岸海域,实施白洋淀、永定河、汾河、蓟运河、锦江、沱江、南盘江,以及云南抚仙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四大高原湖泊等十余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2000多亿元,覆盖流域面积13.5万平方公里,流域受益总人口1亿余人,流域经济总量达10万亿元。中交疏浚进入中国流域综合治理领域的第一方阵,目前年度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业务规模超过企业业务一半以上。

中交疏浚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实施了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该工程创新水质净化工艺,呈现生态湿地胜景,确保入淀水质达标,实现了以淀兴城、城淀共荣。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交疏浚上航局完成了浙江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通过“以水养草”“以草养水”的生态修复治理模式,重现了南湖“秀水泱泱”的美丽画卷。而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党在这里诞生并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从“红船”到“天鲸号”“天鲲号”,再重到“红船”,中交疏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建党精神在企业广泛弘扬。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交疏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按照中交集团“三型”企业的建设方向、“两保一争”的总体目标和“123456”总体发展路径,推动“江河湖海优先”“海外优先”战略在中交疏浚落地,为百年疏浚再出发奋力拼搏,为中交集团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