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委员会 首页 >> 中国疏浚 >>  专业委员会

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

时间:2023-04-13 点击:

中国疏浚协会水利疏浚专业委员会(HDEC)是经民政部正式批准设立的中国疏浚行业专业委员会之一。成立于200377日,是中国疏浚协会最早设立的专业委员会之一,也是中国疏浚水利疏浚系统最专业的专业委员会。

其宗旨是围绕水运建设行业发展要求,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协助疏浚设备设计制造企业制定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针对行业工程特点,突出重点开展调研,组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广应用的经验交流,不断研讨和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结合行业企业特点,组织学习先进科学管理理论,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保持行业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和稳定。接受政府及中国疏浚协会所委托的相应工作,制定疏浚设备设计制造的行规行约,维护平等竞争,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自律机制。积极参加和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技术培训活动等。

2017年1226日,该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做了调整。调整后的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是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

    该专业委员会将根据行业特点,研究探索现代化企业管理、市场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致力于组织优质产品和优秀管理项目的评选工作;协助政府在疏浚设备设计和制造单位间、地区间与其他行业间做好协调工作,保持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完成主持编写的‘水利环保清淤工程勘测规范’、‘水利环保清淤工程设计规范’、‘水利环保清淤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水利环保清淤工程概(预)定额’、‘水利环保清淤工程生态风险评估技术规范’以及‘水利环保清淤工程生态恢复技术导则/规范’等六项团体标准;建立环保疏浚技术研发团队,针对将来大面积的水库、湖泊清淤以及水环境整治做好技术准备;联合其他专委会,从技术装备、设备自动化上对现有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实时查询疏浚行业的科技最新信息,掌握疏浚科技发展新动向。